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

小猫咪咪 愿你好

我大概前一世是荀子的弟子,是个相信性恶论的人,认为一切善良的行为不过是人类的选择。

我是个玻璃心,却还在每天被刷新着对人性之恶认知的底线。也许不知何时我对于“人性”二字的信任会被磨灭得片甲不留,但我还相信人性中仅存的那部分良知,相信善由心生,相信良知可以约束人的行为。


也许某些人看来,因为一只受伤的小猫就爱心泛滥而自掏腰包,不值得,毕竟世界上有那么多穷困潦倒,濒于死亡边界的人或是动物,你不可能一一帮助得上忙。

但我相信大家应该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:从屏幕里看到一些令人同情或愤怒的遭遇,恨不得到他们身边去帮助他们。

拿我自己举个例子吧,以前在新闻里看到过大冬天在天桥上卖手工织物筹医疗费的老奶奶,恨不得飞到她身边去买她的商品来帮助她。

又或者是老人真的摔倒了,因为害怕被讹而没人愿意扶,我也义愤填膺恨不得自己去扶。

都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,啧啧,那时还是个满怀激情的好好少年。

长大了也想得明白了,许多事情不是靠一腔热血就能改变的,世界上值得人同情的遭遇太多,能实际帮助一些身边的人或事就很好了。

所以我一直觉得,要向身边的困难伸出援手,哪怕我的力量微不足道。

这大概也是无偿志愿者的意义所在吧,不是因为有多么高尚善良,而是盼望着世界能因为积少成多的善意的举动而变得更好。

至少咪咪不是大街上随便遇到的野猫,无法否认它在学校里曾给大家带来过的快乐。

因此我愿意去帮助它。


说起来,其实“善”和“恶”其实也是相对的。有的人舍己为人,对他人善,对自己恶;有的人自私贪婪,对自己善,对他人恶。

这让我想起了语文考试的作文,题目让谈谈我的看法,虽然我最终写的有点偏题,但这确实就是我的看法——“趋利避害”的关键之处在于对“利”与“害”的界定。


因此,5块10块20块,吃薯片喝奶茶是值得的,献爱心救小猫也是值得的,这就要看每个人对于“值得”的界定了。


都学过物质决定意识,意识会反作用于物质,这样看来,好人有好报也不是全无道理。

当然,不是说不捐钱就不善良,也没人逼着捐钱献爱心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表现善良的途径,不然选择善良不就成了所谓的“道德绑架”了吗。

于我而言,善良是一种选择,也愿所有选择善良的人们都被世界温柔以待。


评论

© Hyungle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