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

2017年11月13日 雨

     黄昏下了一场急雨。

    雨之为物,能令昼短,能令夜长。天色倏地一变,立刻阴暗起来。

     没有人会在下雨的黄昏许愿、立志、憧憬未来,因为过分的“不合时宜”。

    实不相瞒,我很讨厌雨天。

    滴滴答答的雨水,潮湿闷热的车厢,蠢蠢欲动的人头,雾蒙蒙的窗以及窗外只有零星灯光的暮景,无一不昭示着立冬过后更加瘆人的黑暗的来临。

 


    记得11.13是很多人的生日,光是我自己的周围就有两三个同月同日生的小伙伴。好巧不巧今天妈妈从医院拿回了我去荷兰公证所需要的材料,申根国家的公证也是麻烦,光是出生证还不够,还需要分娩记录。

    终于,她在我17岁的这一天,成功证明了我是她的孩子。

    今天,是和自己过往的那段16岁的人生说再见的日子。

    其实,我并不是很愿意面对自己已经17岁这个事实,毕竟这个年纪很尴尬。

    不够成熟,也不允许幼稚,能力一般,却有着参天大梦凌云壮志。

    17岁,是纠结归纠结,却还是要马不停蹄地长大的日子。


    如果我还只有7岁,我想我会好好读小学,好好读初中,初中也像小学一样读很多很多课外书,不要到了17岁的时候想给自己的生日写点什么,却无从下笔,找不到能够组织起来的语言。

    如果,连词,表示假设,常用于句首,经常在口中出现这一词的人,多数缺乏安全感,对过去无法释怀。


    今早扁桃体疑似再度发炎,期中考门门都不尽如人意,晚饭后心烦意乱和妈妈闹了一点脾气,没有生日蛋糕,淋了半身的雨乘公交回家。

    反正,没有一星半点过生日的感觉。

    过去听了那么多句“生日快乐”,结果还是没能快乐起来,感觉有点对不起大家。 ​​​

    不过也是,都17岁了,该从小孩子们黏黏腻腻的蛋糕里抽出身了。

    毕竟一年的光景实在是太过于迅猛,总感觉过了17岁,18岁便会接踵而至,自此就要真真正正为自己的半途而废与无所作为负全部责任了。

    依然记得16岁的那天送给自己的那段话村上春树的话,最后一句是,不是所有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。

    一年,是三百六十五天。
    一年,可以让地球绕着太阳公转一圈。
    一年,是茉莉花开的周期。

    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

    一年,我也终于明白——

即便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,

所有的鸟依然翱翔在同一片天空。


突然想起14岁生日,爸爸的那封信:

天空中的雄鹰毕竟很少,

而你依然可以成为一只高高飞翔的鸟。


17岁的黄潜云,生日快乐。

你准备好奔跑了吗?


评论

© Hyunglee | Powered by LOFTER